辛金_十安

经历过的是一个梦,未经历的是一个笑话。

荒原上的玫瑰·20

20

出门没有多远,斯考特就找了一片林荫下的座位,示意约赫坐下,自己也坐了下来。

“埃德温的哥哥?”似乎从这次见面——或者说他和斯考特正式意义上说一共也就见了两次面——约赫还是觉得,在对待自己的态度上,斯考特的表现似乎有那么一点微妙的变化。坐了一会儿对方却没什么开口的意思,于是约赫先叫了对方一声。

“斯考特。”

“好,斯考特。”约赫也就顺着改了个称呼。

孩子的自来熟和一脸安然的态度让斯考特有点意外,“我还以为,今天你糟糕的表现会让你想先表达一下自己的歉意。”

“这个……”孩子只是耸了耸肩,眼睛转了两转,把之前尤安娜嘱咐他的话吐了出来,“没法子,我就是个镇子上摸爬滚打长大的野孩子,没人教过我这个,我自然也不会。我还以为,你们不会对这样的我有所期待。”

还一套一套的……错愕了一瞬,斯考特却笑了,“也是。”

斯考特的反应不在尤安娜教给他的应对措施之内,约赫就闭了嘴,不说话了。

“我之前就在镇子上调查过你的身世来历……”

“查到了?”约赫的眼睛却似乎亮了些,“是什么?”

斯考特摇了摇头。

“所以,你想说,我只是个来历不明的野孩子?”眼睛里的好奇灭了火,孩子却也笑了,“不过,如果真的有能力决定,谁会想让自己来历不明。而且,所有的来历不明,也都不过是你们不知道罢了。这世界上可没有能够来历不明凭空出现的东西。”

“这话是布兰切特夫人教给你的?”如果说前面还没马上察觉,到这会儿斯考特也绝对反应过来了——前一刻还好奇着,后面马上就能变脸说出来还颇有点逻辑的反驳?而且不说别的,从最开始的说客带回来的结果:讽刺不是阿尔伯特的专长,约赫根本不会真把这些当回事,埃德温身边那三个人,会这么说话的,只有尤安娜一个。

没想到自己居然被抓包了,孩子扁了扁嘴。

“你很好奇你的身世?”

“好奇过,后来就无所谓了。”被发现了之后,约赫也就不再用尤安娜教给他的话反驳对方了,“这么多年了,没人找我,我活得也挺好的。不过知道知道倒也无所谓,我还期待着能有一个什么传奇点的故事,到时候也能讲给埃德温听听。”孩子挠了挠头,“埃德温给我讲了很多他的故事,我却好像没什么我的故事讲给他听。”

“不想寻根吗?”

“寻根?就是没有根的人,才想去寻根吧。我脚下的地方,就是我的根,所以,为什么要去寻根。”孩子的目光就像是在困惑着对方何必有此一问,“就像现在,努力生活和感受这个世界就已经花掉了我全部的力气了,哪还有工夫去想着寻根这样飘渺的事情。”

回味了一会儿约赫最后的一句话,斯考特却是确定,这话至少绝对不会是埃德温教给他的。清了清嗓子扳平了唇角的笑容,“那……你收留埃德温的理由……”

“你们怎么都要问这个。埃德温问,你们派的说客问,现在埃德温的哥哥你也来问。”

“我想问的是,你真的觉得,和你在一起,是对他最好的。”

“我不知道什么是对埃德温最好的。我只知道,至少在我到了他身边之前,埃德温不开心。而好不容易我让他开心了一点,你们出现了,他就更不开心。”孩子却打断了斯考特的话,“对埃德温最好的,漂亮话谁不会说。那你既然这么问我,我也想问你一句,你怎么就能确定,你们给埃德温的选择就一定是对他最好的?或者说,既然是对他最好的,为什么还让他难过?你们所有的这些选择,真的有和埃德温认真商量过吗?甚至,你们真的考虑过埃德温的感受吗?没错,你们都是埃德温的家人,而我只认识了埃德温一个月的时间。可是你们上一次真正认认真真和埃德温说话,已经是什么时候了?少说也得有几年了吧。要当真这样算起来,我倒要说,相比于你们,我至少能够保证,我更了解现在的埃德温,而不是几年前的那个他。”

斯考特只是认真听着,一个字都没有说。

“如果说,你都已经不了解现在的埃德温到底是怎么样想的,到底为什么这样想,你怎么还能说,你们对他做的一切选择和判断,都是正确的?”把思考了一路的话一口气都吐了出来,孩子盘起了双臂,翻翻眼睛不再看斯考特了。“反正我就是这样想的,你们当真不认同,我也没什么办法。”

斯考特只是笑了,“你在维护埃德温。”

“那当然。”约赫倒是爽利利地承认了,“你们都不在乎他心里怎么想,我在乎。你们都不关心他过得开不开心,我关心。我当然维护他,要不然,难道还要等你们?”

“那么,你就照顾好他吧。”斯考特终于抬眼对上了孩子的眼睛,“约赫。”

“放心,我当然会的。”


评论

热度(1)